技术资源当前所在位置 :首页 > 技术资源

电源设计之LDO芯片应该如何选型及做电路设计

发布时间:2023-05-20 来源:芯片回收网


电源设计之LDO芯片应该如何选型及做电路设计

首先,简单介绍一下DCDC和LDO的区别

LDO为Low dropout voltage的缩写即低压差线性稳压器,是一种降压型稳压器。优点是稳定性好、负载响应快、输出纹波小、噪声低等优点。但缺点是效率低,不适于大电流应用的场合,且输入输出电压差不能过大。LDO基本原理电路如图1所示。

Rf1和 Rf2对输出电压Uout取样,比较放大器CTLB将取样电压和基准源进行比较,调节串联调整管VT的压降,得到稳定的输出电压。当输出电压Uout降低时,基准电压与取样电压的差值增加,比较放大器输出的驱动电流增加,VT压降减小,使输出电压升高。当输出电压 Uout升高时,比较放大器输出的驱动电流减小,使VT输出电压降低。供电输出电压校正连续进行,调整时间只受比较放大器和输出晶体管回路反应速度的限制。

图1 LDO基本结构

DC/DC,即直流电压转直流电压,多指开关电电源。有多种拓扑结构,可升压也可降压输出。主要优点是转换效率高,输入电压范围宽,负载电流大等。缺点是比LDO负载响应速度差,输出纹波和噪声大。

图2是常见的DCDC降压变换的基本拓扑结构。Lo为储能电感,Co为滤波储能电容,RL为负载,D为MOS关断时Lo续流二极管,Rf1、Rf2取样,Vref、CTLA为控制单元,MOS为开关管。原理图是:控制部分输出PWM信号作用下MOS管周期的导通-关断,输出脉冲直流电压;通过电感储能、滤波电路平滑后输出。MOS导通时电流如蓝色路径,Lo储能;MOS关断后Lo释放储能,如红色路径。

图2 DCDC基本结构

综上:单板小电流(≤2A)应用使用LDO,中等电流(2A~6A)应用多使用内置MOS管DCDC,大电流应用多为外置MOS管。纹波噪声要求敏感的(如内核电源)且功率较小的应用使用LDO更为合适。LDO和DCDC比较明显的区别是:DCDC需要外置电感、电容、占用PCB面积较大;LDO外部器件少、占用PCB面积较小。如图3,左侧为DCDC,右侧为LDO。


其次,详细介绍LDO的芯片选型和电路设计

(1)LDO电源芯片的选型

LDO芯片的主要有:输出电压、最大输出电流、输入输出电压差、 负载调整率、线性调整率、电源抑制比PSRR。在芯片选型时这些都需要进行对比择优而选之,

例:现有一个输出1.2V,负载电流为0.4A的应用,有两个芯片作为备选方案:ADM7171和AMS1117-1.2。主要参数对比如文章最后表格,可以看出二者各有优劣。

下面我们根据最重要的一条来决定两个芯片谁更适合本应用设计----最高工作温度下的芯片晶元结温。

一般LDO电源芯片功耗Pd = [(Vin–Vout)*Iload]+( Vin*Ignd),其中Vin为芯片电源输入电压、Vout为芯片输出电压、Iload为负载电流、Ignd为接地电流,通常Ignd可忽略不计。Pd = (Vin–Vout)*Iload。

查找手册确定芯片的热阻,ADM7171如图4,AMS1117-1.2如图5。

图4 ADM7171 热阻

图5-1 AMS1117热阻

图5-2 AMS1117热阻表

根据table1,按最低55℃/W计算。

LDO芯片晶元结温计算公式为:Tj=Ta+(Pd*θja),其中Tj:晶元结温,Ta:环境温度,θja:芯片热阻。假设系统电源为3.3V,这里按工业产品最高工作85℃。根据芯片功耗及热阻,计算在最高温度时芯片晶元结温:

ADM7171:Tj=85℃+(0.84W*36℃/W)=115℃,与最大工作结温相差10℃。

AMS1117:Tj=85℃+(0.84W*55℃/W)=136℃,超过最大工作结温11℃。

显然ADM7171更能满足高温工作的性能。

(2)LDO电源芯片电路设计

虽然ADM7171是较为合适的选择,但结温降额只有10℃,从长期工作可靠性角度来讲还是有些不满足要求。在系统电源为3.3V的情况下,可以在ADM7171的电源输入串入一个二极管,如图6,使Pd = [(Vin–Vout)*Iload]中的Vin–Vout差值进一步降低。

图6 最终电路图

引用https://mbb.eet-china.com/tech/t2/57353.html


上一个:FPGA,你感兴趣的事!
上一个:DC-DC电路还不懂?看完就懂啦
联系我们
  • 联络人:奚先生
  • 中国大陆电话:+86-13714839718
  • 微信:13714839718
  • 地址:深圳市罗湖太宁路万事达明月阁20g
  • 邮箱:XI@RIT.HK
  • 网址:www.Rit.hk
  • 香港地址:香港新界屯门区天后庙南丰工业城2座13楼15室

关于我们
公司简介
企业文化
资质证书
工厂展示
回收产品
TI德州仪器
阿特拉
ST意法半导体
爱特梅尔
亚德诺
博通
新闻资讯
行业资讯
技术资源